宁杯无
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

用本命的歌兼容测试刺客列传——执离篇

存档存档

执曦:

*高亮:此为小曲儿专场,不喜勿进谢谢啦~


*主执离,掉落一丢丢双白


*夹带诸多私货和牵强附会,可能理解有误,欢迎来评论区指出


 


1.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,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。都说你眼中开倾世桃花,却如何一夕桃花雨下。——《上邪》 (很多人的入坑曲,开头十足惊艳的四句,配阿离的昭昭红衣,明丽又决绝,执明心中永远的朱砂痣。)




2.轻嗅风中血似酒浓烈,耳边兵戈之声吞噬旷野。火光里飞回的雁也呜咽,哭声传去多远。那首你咏的上邪,从此我再听不真切。——《上邪》(执离离心,执明终兵临瑶光城下。)




3.烽烟铁骑,金戈铿锵风里。春秋几季,何人把离人忆。醉别烟雨,回首云淡风轻。愿与,与君共月归故里。——《红尘》 (阿离离开天权去往遖宿,执明书信传来,阿离道“归期未有期”,但他心里还是把天权当作归处。)




4.一夜难诉尽几番浓情,晓风未起看云卷君向何兮。可曾共沧桑几许,谁侧畔轻呢——不如归去。——《红尘》(这个······咳咳大家自己看)




5.郁郁青葱的往事破土长出,长在阡陌以北伊人的墓。当我拨开眼前寂寥的渔樵耕读,残碑是岁月磨平的书。——《谓我》(这首也是当年心头好,原词取义自诗经《王风·黍离》,写一位没落前朝旧贵族故都重游的故事,字字泣血,相当契合重回瑶光宗庙祭祖的阿离。)




6.青草明年春,离亭燕不等,只消烈酒醉得深。宫宇覆上苔痕,王孙作庶人,史册太多浮沉。——《谓我》(从慕容殿下,到“一介伶人”,再到慕容公子,兰台令大人,慕容郡主,慕容国主,他这一路走来,史册几回浮沉,枉便宜了说书人。)




7.踏雪寻梅旧梦浅眠,挽袖剑花醉了月。侧颜眉眼无邪,唇边笑意清浅,落英划过指尖似是在流连。——《剑心》(彼时未经历国破家亡之痛的公子黎,回眸一笑清俊无双。)




8.一场假亦真言,抵不过明枪暗箭。并肩千万遍,只得迷局中一点。——《归零》(整理到这句时心情复杂,他们之间由误会堆砌成的难以逾越的鸿沟,说到底是两位站在国家立场上的君王必须直面的“明枪”,就算没有那些“假亦真言”,一样不可避免。)




9.相见欢,泪满衫。不思量,自难忘,原来等不到你三万场,为什么留下那么多痴狂?如果每个人都是这样,谁可以不诉离殇?——《相见欢》(此处有点执明声嘶力竭吼出“现在本王不想知道了”时无奈绝望的情绪。)




10.痴人一梦横过万里黄沙,无牵挂,痴人一世流浪去那忘川。我一觉醒转,你一定就在我左岸,牵着手,等一树桃花。——《忘川》(这首是二专催泪巨弹,私心给执明,他跟峰青,都是痴儿啊······)




11.一面湖,一个人,一段过往,一座亭里醉一场。相逢与散场,不许谈,人生若江湖,一晌贪欢。若无千金酿,借杯湖水又何妨?醉生梦死能几场。离合与悲欢,毋需讲,生世若飞花,何必断肠?今夕终是何夕,莫费心思量。既别之后,再苍茫。——《湖心亭》(两个人炸过厨房的那座桥那片湖,既别之后成了遥寄幽思的念想。)




12.从不懂机变的光阴,到不敢单纯的年份,你我曾供奉什么来祭奠天真,心照未宣有时远有时近。骗尽多情是戏文,骗过天下是忠贞,你问我今生做哪种人。——《对黄昏》(Vagary的大手笔,“骗尽”两句私心可以排进我最喜欢的古风词前五,如今你我都不再天真,多情总被无情扰,骗得过天下骗不骗得过自己?)




13.愚蠢得一诺千金,勇敢得一字千钧,却再没许我一句深信。天意无情休相问,天地茫茫不相亲。——《对黄昏》(啊这首每一字都直戳心门!!想拿小本本抄个一万遍!!!)




14.轻舟又泊十里亭边,船外风鼓梨花,坠落发间。莞尔笑说只一刹,就已白首并肩。——《乌篷谣》(强行嗑糖哈哈哈,梨花落满头,何似到白首。)




15.我若取残年偿你三分温柔,可否盼一笑如旧?——《故城》(相当喜欢启翎姑娘的这两句了,“阿离你笑一笑嘛!本王看你笑的次数,一只手都数得过来······”)




16.烽火熄伶仃立 漂泊烟雨洗,恰少年懵懂际 经世事不易。结君子 竹马谊 扶持篱下寄,幸落魄岁月 你笑颜相予。——《浮云生死》 (还好阿离伶仃无依一身死意的时候遇见了执明,肯拿心头血焐热他冷冰冰的心的人,多幸运能遇见你。)




17.人间 知己屈指可数稀,最怕不愿负人 却偏生负你。——《浮云生死》 (相当契合了······阿离说过“执明如知己,毓骁如兄长”,最怕护得了瑶光万民,偏生负了你。)




18.愿斟此星此夜此风此月合卺酒一爵,樽前今许今世今生都入喉太烈。礼乐音未灭,是战鼓未竭,你负我山河岁月。——《于归》(脑补一出色彩浓烈的阵前车咳咳咳······其实这个用来搭双白也很有画面感,原词中还有一段“身后万顷烽烟今夜且作红帐一抹,哪管明朝剑影刀光同葬了你我。春秋不必候,纷乱仍携手,生死如流云飞沫。”这段配同归的双白简直不要太带感。)




19.梦遍乾坤梦遍浮沉,一梦掷山河,不贪天下只贪你身侧。——《世有朝暮》(给第一季的执明)




20.曾秉萤烛照夜,为看清一双眼,与那眼中星子悄然的明灭,于是便笃信永远。——《彼时天下有蝶》(痴汉明)




21.若说生来眸有明珠三斗,一是红灯照蜡凤钗头,二作不归州,三有我长梦某年秋。——《何而安》(毕生心血三滴,第一滴落在红烛添香嫁娶时,第二滴落在你转身踏上的不归路,第三滴,白头暮雪贪恋微温,此三滴过后,余生尽了。)




最后表白全体词作!



评论

热度(11)